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5-03-31 18:13:00 来源: 宁夏农牧厅信息中心 作者: 厅办公室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现将农牧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4年,农牧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公开保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在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和各市县区农牧局确立了信息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员,建立了60多人组成的信息员队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了全区信息人员和农情调度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21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农牧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完善了农牧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实施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和完善农牧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科学分类和界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挖掘公开深度。搭建了以“宁夏农业信息网”为核心,以农牧系统各行业部门网络、县市网站为基础支撑的“宁夏农业信息网站群平台”。新建网站平台包含子站30个,部署公共服务和应用系统13个,主站一级栏目扩展到36个。四是加强考核通报。制定了《全区农牧系统信息报送考核办法(试行)》,实行按月通报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提高了各单位信息采集报送的积极性。

  (三)拓宽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宁夏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公示栏、活页式公告展板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通过《宁夏农业经济》、农业信息快报、宁夏农业信息等简报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受众范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与中国移动宁夏公司联合举办了“手机报—宁夏农业移动周刊”,为农民提供政策、科技及市场供求信息。围绕“科技下乡”、“3.15维权宣传”、“三夏、三秋”等时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会、演示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等,有效提高了农牧系统工作透明度,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通过各种途径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

  (一)门户网站。制定了网站管理办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年没有发生网络安全事故。全年在农业信息网发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动态信息3500条;审核发布农产品供求价格信息3200条,网络年点击量超过50万次,达到53万次。宁夏农业信息网影响力在全国农业信息网站排名第一,受到农业部表扬,在全国农业信息化主任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二)媒体宣传。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集中宣传农业工作亮点,全年在中央媒体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完成农业新闻宣传报道100余次,刊发新闻稿件200余篇。印发各类文件802件;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府新闻办,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余篇;在农民日报、宁夏日报显著位置发表报道,在中央电视台、宁夏电视台播出农业新闻共计76次。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信息238条,其中被自治区党委采用64条,被自治区政府采用43条。

(三)农业信息采编。全年实际编发《宁夏农业信息》239期,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用信息124期,综合采用率达到45%,有4期被中办、国办采用。向农业部“全国农业信息联播”报送信息600条,采用258条。围绕“三个一批”、“三农大讲堂”、土地确权等专项活动和工作,编发信息专刊,及时反映情况。编发“农牧工作动态”35期。

(四)农情监测。向农业部报送农情调度月历报表162套,上报各类文字材料40篇。开展农情监测物联网技术应用,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全面完成中宁、灵武两个部属农情基点县和农业部县级数据库信息采集。

  2014年,农牧厅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起,全部按时办结。受理行政复议1件,经审查不属于农牧厅受理范围;受理行政诉讼1件,经审查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受理举报投诉案件数量3件,全部按时办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查阅点2个,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农牧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培训还有待加强等。2015年,我们将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认真做好《条例》和《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制度、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宁夏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的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涉农政府信息,深化与移动、电信公司合作的移动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四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充公开信息量,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三公经费”的信息公开。尤其对《条例》列举的应当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细化,加大对群众关注、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问题的内容为重点,推动农业政府信息公开。

  五是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考核评议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自治区农牧厅

                          2015年3月28日

--- #turnpagefla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