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夏菜心”到“小青仔”,这里的冷凉蔬菜不一般

日期: 2023-08-09 17:19:48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宣传教育展览中心 作者: 杨传俊 【字体:

夏秋季节,正是冷凉蔬菜上市的季节,一茬一茬鲜嫩的蔬菜陆续走向人们的餐桌。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丰堡村、彭堡镇别庄村冷凉蔬菜基地,1200亩的菜心绿意盈盈、叶肥苗壮,工人们正在地里挑选出成熟的菜心,一颗颗嫩绿的菜心经过采摘、整理、装箱,销往全国各地。(摘自央广网)
宁夏菜心-粤港澳大湾区家喻户晓的靓菜

宁夏菜心,来源于广东,俗称广东菜心。
因为宁夏菜心品质柔嫩、纤维少、口感好、味甘甜,深受粤港地区欢迎,常被宁夏百姓称为“供港蔬菜”,而在香港、广东却把它称为“宁夏菜心”。
一种菜三种称谓,这背后正是“南菜北种”到“北菜南运”的浓缩发展史。
2006年前后,菜心引入宁夏,开始规模化种植。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降雨量少,宁夏的夏季气候,仿佛为菜心而生。
相较于广东夏季种植的菜心,宁夏菜心的茎秆更粗壮、叶片更肥厚、味道更甘甜。自此,宁夏菜心走俏市场,逐渐有了“宁夏菜心誉粤海”的美誉。
除了菜心,还有芥蓝、奶白菜、斗白菜、西兰花、甘蓝、宁夏“小青仔”等优质蔬菜端上南方人的餐桌。


宁夏“小青仔”走俏上海市场
上海人爱吃绿叶菜,对青菜更是钟爱有加。特别是 “打霜”后的小青菜,软糯香甜、口感佳,是不少市民冬季求而不得的美味。
针对这一情况,通过不断探索、研究、试种, 宁夏“小青仔” 应运而生,并在上海市场迅速“走红”。
宁夏地区独特的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光照条件好,产出的“小青仔”品质极佳。
“小青仔”外形上比普通小青菜略粗,长度较短, 茎软无渣,口感软糯清甜,满足了市民对青菜口感的需求,也越来越受到终端市场的认可。
宁夏是农业农村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

20多种具有多种营养的蔬菜在这里肆意生长,成为宁夏这块宝地的代言菜。

近年来,宁夏蔬菜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建成1472个集中连片蔬菜基地。
包括贺兰县在内,全区蔬菜生产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区达10个;全区蔬菜单品规模达10万亩以上的有6种。
全区出口蔬菜销往13个国家和地区,与北京市“新发地”等多个全国重点蔬菜批发市场建立紧密合作的同时打通“盒马鲜生”等线上高端销售渠道。(数据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宁夏“菜园子”丰富着全国群众的“菜篮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