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21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21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生成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组织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通知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的通知》(农办产〔2020〕8号)要求,农业农村部继续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为切实做好我区2020年中国美丽乡村申报推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介条件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依托种养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人居环境等优势,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利益联结机制紧密,改造提升乡村休闲旅游旅居业,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特色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村落民居原生状态保持完整,产业特色突出,生产生态生活资源得以整合,农业生产功能与休闲功能有机结合,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就地吸纳农民创业就业容量大,乡村休闲旅游旅居业联农带农作用突出。

(二)服务设施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学等休闲旅游旅居要素聚集,观光、餐饮、住宿、体验、康养、文化展示等基础设施功能齐全。结合自然生态文化特色资源,合理利用闲置农房村舍等发展乡村特色民居、精品民宿。村容村貌整洁,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三)乡风民俗良好。制定了村规民约,农耕文明、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发展,民风淳朴,社会和谐;村民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情好客、诚实守信。近3年无群体性上访和恶性治安案件发生,无擅自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行为,未发生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品牌效应明显。在全国知名度、美誉度以及游客满意度较高,具有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优势和口口相传的乡土符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动作用强。已成为中小学及各类大专院校的培训实训基地或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的优先推荐。

二、推介程序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经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汇总评估后,择优选取推介名单报农业农村部。推介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村级申请。申请村对照具体推介条件,在进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填写《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申请表》(见附件),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县级农业农村部门。

(二)县级审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对本县申请村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向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荐。

(三)市级推荐。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推介名额分配表(附件1)数量要求,向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推荐拟列入推介的乡村,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贫困地区的乡村。请将名单排序后,报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包括纸质版推荐材料和电子版推荐材料)。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25日。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严格标准、从优遴选,确保推荐的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强指导服务。引导资源要素向示范区聚焦,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宣传推介。通过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树立一批典型、探索一批模式、打造一批品牌、带富一方百姓,营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联 系 人: 吴薪  樊静

电   话:0951-5169565  13259617799

电子邮箱:xxnyk5169565@163.com

通讯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宁夏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休闲农业科

邮   编:750002


附件:1.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额分配表

    2.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申请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10日  

附件下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