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412

发文字号: 宁农(产)发〔2022〕6号

责任部门: 乡村产业发展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412 发文字号: 宁农(产)发〔2022〕6号
责任部门: 乡村产业发展处 生成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举办第五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项目 创意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需要引领一大批人才投身农村创业创新。为选拔推介一批优秀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和人才激发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热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总工会、妇联联合主办第五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励志故事讲台、创意比拼擂台,荟萃新农民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新业态类型,充分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彰显乡村多元价值,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8月-9月

地点:银川市

三、参赛选手及项目

(一)参赛选手条件

参赛选手须为创业项目的创办人或共同创业者,实际从事该项目创业经营1年及以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包括返乡入乡在乡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村工匠等各类在县域内进行创业创新活动的人员,且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在推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业绩突出。

3.年满18周岁(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一般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4.近5年内无违法违纪现象。

(二)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应是具有一定电商服务能力的项目,或者是已借助电商渠道有效整合自身生产、营销体系的项目,且符合下列条件:

1.参赛项目主营业务为涉农相关产业。

2.参赛项目经营主体以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为主,国有、民营或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内部创业团队也可以参赛。

3.项目创办时间不超过10年(截至2021年12月31日)。

4.近五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拖欠职工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5.在往届农业农村部(自治区)举办的全国(宁夏)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青创先锋奖)的项目不得参赛。

四、比赛类别

大赛主要按农产品产销、平台服务两大类分别进行比赛,具体情况如下。

(一)农产品产销类。比赛重点是以创新营销模式,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导向。参赛项目主要为利用电商促进自家产品销售的农业企业,业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养、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乡村休闲旅游等。参赛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商销售额占比不低于20%。

(二)平台服务类。比赛重点是借鉴较为成熟的电商销售、电商运营服务等技术和管理经验,向“三农”领域拓展运用,提升乡村产业信息化水平。参赛项目以中小微电商销售平台、电商服务商为主,业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商+农产品营销”、“电商+农产品仓储物流”、“电商+农业品牌策划”、“电商+涉农直播培训”等等。参赛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2亿元,且涉农收入占比不低于50%。

五、组织机构和比赛流程

(一)组织机构

1.大赛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办。

2.大赛设立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组成,负责大赛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担工作协调、项目实施、新闻宣传、技术保障等事务。

3.组委会成立专家评审组,负责参赛项目的初选、赛前培训、复赛、决赛评审等工作。

(二)比赛流程

大赛分项目征集、初赛、培训、复赛、决赛五个阶段。

1.项目征集。全区范围内征集优质农业创意项目。由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等部门,整合资源,多方联动,积极宣传,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者,可到当地农业农村局报名,征集项目经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初步筛选,于8月15日之前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汇总。

2.初赛。由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符合参赛资格的报名项目进行初审(初赛)。按照农产品产销类和平台服务类两个比赛类别,各遴选出前15名共30个项目进入复赛。

3.培训。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团队对进入复赛和决赛的参赛者(团队)进行集中培训。

4.复赛。参赛选手通过项目路演、现场展示等方式,由专家评审组及大众评委从30个项目中评选出10个项目进入决赛。

5.总决赛。总决赛设置项目路演、项目答辩、演讲互动等比赛环节,通过“专家评审+大众评选”方式评选出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并奖励。

六、表彰奖励

(一)大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若干,鼓励优秀参赛选手和组织单位。

(二)推荐获奖项目参加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对推荐项目进行指导、培训及相应的服务工作。

(三)对获奖的项目及其主体在享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总工会、妇联相关政策和项目上给予倾斜;评选宁夏农村创业创新基地予以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凡是参赛的项目均可作为“宁夏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库”储备项目,享受有关农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孵化、融资对接等后续服务,并对典型事迹予以总结推荐,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七、具体要求

大赛组委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大赛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大赛启动、复赛、决赛等活动环节,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周密策划、扎实推进大赛各项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开展参赛项目的资格初审、组织联络、沟通协调等相关服务工作,确保大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于8月15日前推荐报送参赛创意项目5个以上(附件1、附件2纸质版一式三份)。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需密切配合、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活动,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主体参赛,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树人才,多种传播途径对大赛进行宣传,提升大赛吸引力、凝聚力,积极挖掘农村“双创”典型,展示“双创”成果。

联系人:陈  博  王  蕾

电话:0951-5169562

手机:13389511155  18309608121

电子邮箱:nxnccycx@163.com

附件1.参赛报名表

   2.项目计划书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